嘉基愛加1《嘉義基督教醫院》

媒體報導

前進超高齡社會 第1集 (理念轉變)

張貼日期:2021/1/11

(大齡食堂採訪約從16分20秒開始)

傳統文化沿襲而來的敬老觀是多位兒孫圍繞、事必躬親服侍。甚至逐漸走向兩極,一是子女價值在於成全長輩而無自我,二是長輩全然成全子女而無自我,兩者皆可能釀成悲劇。如何善用資源、相互尊重而帶來健康和幸福是一門功課。

當超高齡社會來臨,不再有許多兒女支持照顧。更重要的是,隨經濟、教育成長,新一代長者與年輕人有更多個別理想和生活選擇,還有許多不婚單身者也在追求晚年安適。

公共政策與資源配置帶來一定程度的支持,但因決策變數和社會變化,難免有制度涵蓋不及或未盡人意之處。

因應之道得從照顧者主體的價值觀、倚賴他人照顧,轉為重視長者為主體的價值觀、支持自我照顧。尤其要重視長者生活習慣和期待,而不是選擇漠視,採用套裝服務,成為長者負擔。

此外,不要把超高齡社會當成災難,要將健康長者仍多視為人口紅利,破除刻板印象。調整決策鼓勵更多人服務貢獻,從成就價值帶動延緩失能,看重亞健康者潛力,鼓勵創新參與社會,緩解資源短缺、控制致病因子,營造最多數人安身立命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