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基愛加1《嘉義基督教醫院》

媒體報導

嘉基64周年院慶活動 打造為愛傳承關懷延續

張貼日期:2022/4/7

記者翁伊森/嘉義報導

嘉義基督教醫院今年創院64周年,舉辦「嘉基64˙愛你YES!」院慶系列活動,包含咖啡義賣、院區歷史景點巡禮、環保淨灘及二手拍賣等。7日上午10時於住院大樓1樓舉辦院慶活動起跑記者會,由三十名多退休員工獻詩拉開序幕,創院院長戴德森醫師的孫女(戴愷如)更現身擔任嘉賓,與院長一起手沖咖啡義賣,重溫創院之初「為愛多走一哩路」的感動,現場溫馨感人。

嘉義基督教醫院今明連續兩日由「咖啡愛+1」義賣活動打頭陣,嘉基院長及多位一級主管們與晨光智能發展中心(晨光咖啡)攜手合作沖咖啡義賣,並將義賣所得全數捐予嘉基智慧手術大樓興建經費。

院長姚維仁表示,今年正逢醫院為興建手術大樓而募款,64年前戴德森醫師創立嘉基之初,經費不足,也有一群遠在美國明尼蘇達州信義會三一教會的婦女組織「陽光圈姐妹會」,以製作甜點、下午茶為嘉基第一期30床建築工程募集創院經費,此次咖啡義賣活動,正是要重現並紀念當年陽光圈姐妹會拋磚引玉的愛心,現場特別邀請到戴德森醫師的孫女戴愷如擔任活動嘉賓,和院長一起手沖咖啡義賣,象徵愛的延續。

此外,為傳承嘉基文化及促進友善職場,特別精心規劃「時光小旅行」巡禮活動,並安排由資深退休員工擔任導覽員,帶領在職員工走訪院內四個歷史景點。其中一處紅磚洋樓是以前的「宣教護士宿舍」,現今是福委會休閒中心,提及這棟建築都會勾起許多退休員工三、四十年前的記憶,懷念嘉基人稱呼「阿嬤」的傅珍珠宣教士,身為護理部主任,每逢歲末年終時,總會親手做點心,邀請員工到宿舍交誼廳一起慶祝聖誕節,氣氛十分溫馨。

「嘉基有很多溫暖的故事,希望能將這份人際之間溫暖的交流繼續傳承下去。」姚維仁強調,人文關懷是醫院很重要的力量,認識過去,才更有動力前進。

姚維仁指出,嘉基從第一期30床的建築,發展到今日一千多床的規模,歷經64年的成長與茁壯,在嘉義地區醫療發展史中,是相當重要的見證者及參與者,回首創院院長戴德森醫師夫婦,當年站在仍是一片荒蕪的忠孝路建地上,心懷願景規劃出嘉基發展藍圖,今日的嘉基仍會持續傳承這份超過一甲子的信念,用愛守護嘉義,秉持「為愛多走一里路」的使命。

原文網址: 嘉基64周年院慶活動 打造為愛傳承關懷延續 | ETtoday地方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20407/2224459.htm#ixzz7SxYA1otg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緣起與使命】

嘉基創院院長戴德森醫師,於1958年8月,在上帝引導之下帶領全家來到嘉義,開拓醫療傳道事工。
隔年夏天八七水災重創嘉義地區,戴醫師隨即率領醫療義診團前往援助;這次的救災行動,正式開啟了嘉基巡迴醫療的始業。

【嘉基創院院長/戴德森醫師】 Dr. Marcy Ditmanson(1919〜2000) 1996美國亞利桑那州訪談

「這是個可怕的水災,許多村莊的房子、家當等被沖毀 (新港)埤子頭幾乎被摧毀 (水災後)的水質很髒、非常髒,但村民還是得飲用,村民就生病了,我們為村民打預防針來抵抗疾病。」

戴德森醫師投身巡迴醫療過程,親眼目睹鄉村地區醫療資源匱乏的狀況,他心懷憐憫並下定決心,要在嘉義設立一間具備現代化的醫院。
為了實現這個目標,急需愛心人士齊心來參與。

【嘉基創院院長夫人/戴司榮寶師母】 Mrs. Joyce Ditmanson (1927〜2018) 1996美國亞利桑那州訪談

「我特別想到在明尼蘇達州,我的婦女會叫Sunshine Circle(陽光圈) Sunshine Circle就是太陽光的婦女們。我們到台灣去的時候,他們對這個工作很有興趣。她們都是普通的女人,有小孩子、有家裡的事,她們想:她們要賺錢,為這個在嘉義的小醫院(籌款)。」

【美國明州信義會三一教會自由堂陽光圈姐妹會成員/費瑪格女士】 Mrs. Margaret Fossan (1912〜2006) 1996美國亞利桑那州訪談

「當戴德森全家前往台灣,我們發現在嘉義蓋醫院的計畫需要援助,所以我們開始忙碌起來;我們想出許多賺錢的辦法,我們烤派餅、義賣了許多東西。」

陽光圈姐妹會拋磚引玉的愛心,感動許多人以行動來參與,終於在1962年,嘉基第一期30床建築順利落成,並穩健成長、立足於忠孝路上,自此嘉基肩負起守護在地鄉親健康的責任 。

【嘉基前醫療副院長/林慶和先生】

「那個時候嘉基的門面沒有甚麼東西,好,去找一棵樹來。(民國)51年4月28日晚上七時,我種下從員林買來的那棵樹,值1700塊台幣(眾:好貴喔)。這棵樹必須要是長青樹,象徵著嘉基是長青,永永遠遠在主耶穌帶領之下。這個嘉基是所有在這裡工作過的每一個人的嘉基,為這個嘉基來努力,將來我們會以嘉基為榮,以嘉基為家。」

位在嘉基住院大樓後方,有著一棟像家一般的西式磚造洋房,早年它就是女執事會宣教護士們,在嘉義最溫暖的家。

美國明尼蘇達州信義會女執事會護校台灣獎學金計畫 第10位來嘉基宣教護士/1997年訪嘉感言 【第10任 Cindy Haug 侯仙蒂】

"This is the house where we come back to in the morning to spend short time with 傅教士 reading God’s words and pray together for the work of hospital This is the house where polio children came to the door to greet us in the morning. This is the house that is my second home."

譯:

「這是個靈修的房子,這個房子是在我下大夜後,與傅珍珠教士(護理部主任) 一起讀經、為醫院禱告的地方;這是個溫暖的房子,是小兒麻痺患童一早就會來送上問候與祝福的地方;這個房子是我第二個家,我感謝主,我可以來台灣。」

在急診後方,靠近縱貫線鐵道旁的嘉基土地上,有著一排矗立在此超過60年的樹木,當1962年三十床規模的醫院開始收治住院病人之後,戴德森醫師與在地教會友人盧萬德醫師夫婦察覺到,火車經過時的聲音會影響到病人在休息時的安寧;他們想到可以種植一排樹木,來降低火車通過時產生的噪音,儘可能讓病人能夠得到充分的休息。

這些故事都是嘉基成長的記憶,也是嘉義在地醫療發展史的紀錄。

當年陽光圈姐妹會,用自己能力所及、積少成多,用心支持嘉義醫療事工,才有今日的嘉義基督教醫院。這份歷經一甲子跨世代的愛,依然持續在運行中。
2022年完工的智慧手術大樓,紮根於第一期30床基地旁,見證了嘉基深耕在地、不斷提升醫療品質的決心,以及守護鄉親健康,繼續傳承戴德森醫師 「為愛多走一里路」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