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基愛加1《嘉義基督教醫院》

媒體報導

【第三人生宅】老後如何安居?銀髮住宅風潮興起。

張貼日期:2022/6/15
公視 #獨立特派員 第754集
 

老後如何安居,銀髮住宅風潮興起。|第三人生宅|

 
 
位在嘉義市的長青園,民國96年落成啟用,是台灣早期的銀髮住宅。
15年前的示範計畫,正好符合這個時代的需求,如今一位難求。但這個模式要在現在這個時代複製並不容易。
-
 
因為土地和建物的成本越來越高,而且光靠銀髮住宅的租金,也沒辦法支撐整體的營運。
台灣樂齡建築發展協會執行長陳信衡表示,銀髮住宅一定有潛在的營利模式,但需要永續經營。
複合式的發展就成了其中一個方法,而台灣的銀髮住宅,在未來或許也有更多樣貌。
 
 
隨著時代變遷,以往在宅養老的觀念,開始有了轉變,不論是獨居或是有子女的族群,有越來越多的人選擇入住銀髮住宅。它們的型態各異,有近年興起的飯店式管理,也有早期推出的老人公寓,各自吸引不同的族群。入住條件必須是能夠生活自理的長者,直到健康評估出現了變化,就會轉介到機構等可以滿足照護需求的地方。
 
一起來看看,是需求也是商機的銀髮宅,有不同的經營模式和收費標準,哪些人會選擇入住?以及他們的生活現況又是什麼?
 
週三晚上十點 ➥ 《獨立特派員》帶您深度解析新聞議題
公視官方網站 ▻ http://innews.pts.org.tw/
 
【感謝公視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