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基愛加1《嘉義基督教醫院》

媒體報導

早療成果看得見 晨光半數慢飛天使畢業

張貼日期:2018/8/4

     財團法人雙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附設晨光智能發展中心今天(8/4)在嘉義基督教醫院路加堂舉辦畢業典禮,今年總共有27位畢業生,是成立15年以來最多的一次,已超過現有孩子數的一半,其中11位準備進入國小就讀,另外16位可順利回歸一般幼兒園,早期療育成果有目共睹,其中更有媽媽看到孩子穿上畢業服、四方帽,不禁紅了眼眶表示「我從沒有想過孩子可以畢業」,嘉義市長涂醒哲也到場給畢業生及家長鼓勵,場面溫馨感人。

     今天一早,家長們便盛裝出席,牽著畢業生們走過晨光智能發展中心安排的紅毯星光大道,揭開典禮的序幕,在今年的活動設計上,用看似簡單的唱唱跳跳,讓孩子們重溫每一天在晨光的日常,因為從踏進晨光的那一刻起,到放學離開為止,不管是簡單的洗臉、刷牙訓練或是課程單元活動,都是老師們背後用心設計的學習目標。「謝謝老師,我學會洗臉、刷牙、穿鞋、看書、跳舞…」畢業生們在台上致詞的聲音或許稚嫩,發音或許也沒有很清晰,但卻無比真誠的道出句句感謝。

    今年獲選嘉義市模範兒童的辰辰,是由阿嬤邊做裁縫工作、邊務農一手辛苦帶大的,老師回憶起三年前剛入學時的他因為屬中度第一類障礙,總是畏縮地躲在角落不與人親近,語言、認知的發展也都落後同齡小朋友,但透過中心早期療育課程以及到一般幼兒園進行融合教育,即將成為國小新生的他,現在已是個樂於助人、積極學習的孩子,在語言上也能描述事物,提出完整疑問句,讓阿嬤欣慰不已,表示「再辛苦都值得!」。

    涂醒哲市長表示,典禮上孩子的感謝及家長們的感性告白,是最令人不捨及心疼的時刻,從難以接受到接納包容,從無所適從到堅定勇敢,每個經歷早療過程的家長們心路歷程都不盡相同,但為了孩子的療育所展現出堅忍的毅力,並成為支持孩子最重要的力量,很開心在孩子身上見到早期療育的成果,也呼籲市民若家中0-3歲的孩子有發展遲緩的徵兆,請務必及早向嘉義市早療中心諮詢,爭取黃金療育時間。

阿修是今年的畢業生,剛到晨光時連路都不會走的阿修,在典禮上已可以主動走上台擁抱媽媽。媽媽回憶分享阿修在晨光時的點點滴滴,不禁感動得流下眼淚。

    嘉義基督教醫院院長同時也是雙福基金會董事的姚維仁表示,感謝捐款人與志工們陪伴”晨光”走過15個年頭,每年當『驪歌』聲響起,就是孩子有更好的轉變,也宣告晨光的療育陪伴任務告一段落的時候,在晨光智能發展中心裡,像辰辰一樣隔代教養、在經濟上較匱乏的家庭很多,在早療輔具、交通費上總是捉襟見肘,但不論是家長或是老師從不放棄希望,直到這群慢飛天使找到自己可以試飛的天空,呼籲民眾可以用行動支持弱勢家庭早期療育,捐款專線05-2759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