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基愛加1《嘉義基督教醫院》

公益點滴

長輩的歡洗人生

張貼日期:2018/8/1 點閱:1394

您可能無法相信,但許多獨居長輩、老老照顧家庭的長輩們,可能已經有好幾年、十幾年,甚至二十年沒洗過澡了。

親愛的朋友您好,我是嘉義基督教醫院社區服務部主任,林茂安。
 
夏季天氣日益悶熱,忙碌了一天,回到家後為了讓自己舒適一些,相信許多人已經開啟了電扇、冷氣,甚至在睡前多洗一次澡,希望藉著水流能潔淨一身的黏膩,帶來一夜好眠。

嘉義有兩點特別高,第一,是夏天酷熱,氣溫常常全台最高;第二,是年事已高,老年人口比例居全國之冠。這兩點加起來,創造出第三高:讓家中有失能臥床且生活無法自理的家庭,甚至無其他親人可協助照顧的年長者,夏天時對洗澡的盼望特別高。

從什麼時候開始,洗澡竟然變成一種奢求? 連家中的浴室也變得遙不可及?

82歲的吳奶奶是我們服務的長輩,二十多年前吳奶奶中風後,四肢癱瘓,一直都是李爺爺獨自在照顧,但漸漸地李爺爺已90多歲了,年老體衰的他已經抱不動奶奶到浴室洗澡。十多年來,只能以擦澡取代洗澡,而因長期臥床,吳奶奶身體的壓瘡及排泄造成的異味,不僅讓她感覺失去尊嚴,也讓長期照顧她的李爺爺更加艱辛。

 

嘉基居家服務中心投入嘉義地區長期照顧的工作已有20年的經驗,是嘉義縣市最早、也是目前服務量最大的機構。我們看到失能、衰弱或長期臥床長輩的無助、家屬的無奈,更看到他們對洗澡沐浴的渴望。我們也看到許多勉強移動至浴室洗澡卻造成意外傷害的例子,到了最後,大都只能選擇向現實妥協,以「擦澡」的方式清潔身體。

既然沐浴服務一定要做,那要怎麼做?

到宅沐浴服務有很多種,有平價收費的原床沐浴,時下很夯但收費頗高、等待時間也長的沐浴車,以及我們選擇的原墊沐浴等等。經過與第一線服務的夥伴討論後,我們的目標是不僅提供每位失能長輩最舒適的洗澡體驗,同時也要避免每次洗完澡後,動輒一、二個星期的排隊等候時間

畢竟讓每位長輩都能每天洗澡、或是常常洗澡,才是我們最重視的事情。

為不受道路環境限制,我們選擇了在執行性、便利性、實用性、經濟性等各方面都有優點的原墊沐浴服務,透過嘉義縣、市居家服務中心2百多位專業的照服員,只要有足夠的器材,不用每次都出動大隊人馬,因為每一位照服員都可以獨立作業,讓更多不適合搬動的失能者或衰弱的長輩常洗溫水澡。

在經費有限的情況下,我們先購置了少量專為失能者設計的原墊沐浴組,只要一位照服員就能幫失能的長輩洗澡,且不需要繁複的拆裝工程,因為專利奈米保潔洗浴墊保潔墊,既透氣又防水好清潔,洗完澡後直接擦乾就再變回保潔墊,免除每次攜帶大量器材的不便與拆裝時間;更重要的是,可以讓更多的長輩時常沐浴,保持身體潔淨。

當照服員試著用保潔洗浴墊為吳奶奶洗澡,將洗浴墊的側邊翻起、架高,就像一個柔軟的浴缸,奶奶的床瞬間就變成了沐浴床,當注入的溫水達一定水位,也讓吳奶奶再次享受到泡澡的感覺,無法言語的她,露出久違的笑容,此時爺爺眼眶泛著淚說:「10多年了,終於讓奶奶再次洗到澡。」讓在旁的社工感動不已。

只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目前少量的原墊沐浴組只能應急,距離理想的數量還很遙遠,面對一再削減的補助,沐浴配備嚴重不足,若能募集足夠的經費,我們就能為失能、衰弱或長期臥床的長輩們,提供每月超過3000人次的在宅舒適沐浴服務。

 

點擊此圖立刻前往捐款

 親愛的朋友,謝謝您願意讀到這裡,因施比受更為有福,我們都因此成為幸福的人,目前我們還需要160組的原墊沐浴組合,誠摯的邀請您,幫長輩找回歡「洗」人生,幫助嘉義長輩找回生命的盼望。

2018/08/20更新:
感謝社會大眾的支持,為長輩沐浴所需之原墊沐浴組合購買經費目前已募足,
若您有意願支持基嘉老人服務工作,建議您可以選擇其他項目(例如環保餐盒、消毒設備募集,或是獨老關懷等)
若您依舊願意支持長輩沐浴工作,您的捐款將用於未來原墊沐浴組合的汰舊換新或是沐浴相關耗材、服務交通補助等相關用途上。
再次謝謝您們對嘉基社服工作的鼓勵及幫助。

經歷了漫長的訂製過程,在聖誕前夕居服同仁已收到沐浴墊囉。

2018/12/25更新:
感謝所有捐款人的支持,為長輩沐浴所需之原墊沐浴組合已經到位,所有的工作夥伴都非常開心,期待讓每一位有需要的長輩不僅能洗澡,更能夠常常洗澡,擁有真正的歡洗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