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基愛加1《嘉義基督教醫院》

公益點滴

嘉義縣居服-我看見,新生活

張貼日期:2020/6/19 點閱:735

阿嬤是一位美麗的失智者,身上散發著氣質、溫柔語氣和一雙很漂亮的眼睛。

回想起社工初次去案家拜訪時,阿公對於阿嬤參加活力站很反對,在社工面前甚至有負面的想法,認為阿嬤去參加活力站根本沒有幫助,但是在子女不斷給予阿公正向言語、活力站長輩的鼓勵,以及活力站服務團隊細心照顧之下,漸漸地,阿公不但認同了活力站服務,更主動鼓勵阿嬤要去活力站運動。

排除失智的情形,阿嬤的功能很好,很喜歡聊天,社工評估若是讓阿嬤增加人際互動,會對阿嬤有幫助。

因此社工跟阿嬤的家人提過日照中心,不過當時對於日照一事,家屬沒有太大的回應。

而今年5月社工再次與女兒討論時建議,

「阿嬤除了兩天參與活力站,其餘時間待在家中,有點可惜,評估阿嬤身體狀況,多一點社會互動,會很有幫助。」

日照中心有專業團隊,課程豐富,所以社工再次介紹「新埤照咖」太保日照中心,阿公由於對日照不了解,還以為社工要把阿嬤送到安養機構,因此社工再次去阿公家將誤會澄清,阿公也明白了阿嬤只是白天時去中心活動、與人交流,每天都會回家。阿公了解後說:「讓子女討論好,錢我出!」,態度變得積極。

在子女開完家庭會議後,社工帶著阿嬤一起去參觀「新埤照咖」太保日照中心,家屬對於日照內的設計和擺設很滿意,而在日照外有一片田地,更貼近了阿嬤過往生活,完全符合家屬心中期待。

在工作團隊和家屬的支持與鼓勵之下,阿嬤順利完成體檢,也展開新生活!

社工心得:從助人工作,當看見他人有需要或者困難的時候,我們及時伸出援手幫助他們,雖然過程中會遇到挑戰,但我們知道我們不是一個人,還有很棒的工作團隊支持以及家屬的信任,讓幫助別人是一件快樂的事。

#嘉基嘉義縣居家服務中心 #活力站 #社區連結 #太保日照

本文編輯自嘉義縣居服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