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基愛加1《嘉義基督教醫院》

公益點滴

再耕園-最期待的中秋節,手作賞月點心預購中

張貼日期:2020/7/30 點閱:1269

最期待的中秋節

上午的七點五十五分,小滿一如往常,到達再耕園的庇護工場,打了上班卡、換上工作服,開始打掃周邊環境。在完成基礎清潔工作後,小滿更衣、著裝到烘焙教室裡,拿著老師安排好的訂單,依照著上面的品項、數量開始準備材料。

今天要做的餅乾有三個口味,在完成手部消毒清潔後,她依序將麵粉、奶油、糖、堅果……等等材料先預備好,這樣待會才能完成不一樣的麵團,雖然現在餅乾的訂單變少了,但老師還是交代小滿每天都要做,好讓她養成習慣、不容易忘記。小滿很喜歡自己可以自信地、獨自完成工作的感覺,在這裡沒有人會嫌她動作慢、沒有人會一直叫她動作快一點、沒有人會說她做的不好,甚至叫她站到旁邊就好……;這裡有的,是老師和同事的鼓勵。

本院承接嘉義市身心障礙綜合園區-再耕園的經營管理,當中設立了「再耕園咖啡庇護工場」與「保康清潔隊庇護工場」,分別提供12位與18位身心障礙者庇護性就業的工作。庇護工場成立的目的,是為了協助具有工作能力、工作意願,卻因為受限於本身的障礙,而無法適應或難以被一般職場接受的身心障礙者,提供他們一個適性就業的工作環境。並藉由部分政府資源,協助他們做職場適應、職務再設計、就業輔導服務等,讓身心障礙者能就業,並享有一般勞工勞保、健保、勞退等就業權益。

小滿在高職畢業後,曾嘗試進入一般的就業職場工作,但一般工廠產線的速度她不僅跟不上,單純的她也無法應付同事間的人際關係,工作上的頻頻失誤與挫折,讓她一天一天失去信心。當小滿決定不要再去工作時,她的心已被沮喪與失望填滿,讓她即使回到家裡與家人相處時,也像刺蝟般的封閉自己。

9年前,小滿再次鼓起勇氣,參加再耕園為身心障礙者辦理的職業訓練專班,也認識了再耕園相關的服務,並於隔年3月加入再耕園咖啡庇護工場,擔任烘焙助理的工作,儘管每天要騎20分鐘的路程來上班,她依然不畏風雨且甘之如飴。在庇護工場裡,小滿的能力是受肯定的,老師眼中的她手指靈巧,能分辨所有材料、量秤也準確,經培訓後有成為烘焙好手的潛力。更重要的是,來到再耕園後因為具有正式勞保身份,晚上還可以參加勞動部的產業人才投資計畫訓練,也順利拿到了丙級烘焙證照,成為其他同事的小老師,而工作幾年來的存款也讓她有機會跟著家人去日本自助旅行。

然而,今年因為防疫的關係,從春節過後到現在,小滿心裡有了小小的擔心,每天戴口罩、量體溫,要做的餅乾變少了,賣餅乾的時間卻變多了,因為餅乾都不加人工添加物、也沒放防腐劑,無法存放太久,老師還常常讓她帶剩下的餅乾回家吃,雖然餅乾好吃,但是小滿還是更喜歡把餅乾賣給客人。

母親節的時候,老師還教大家做了巧克力和巴斯克乳酪蛋糕,儘管有了新產品,但是烘焙的工作量還是比以前少很多。現在中秋節也快到了,這幾天老師開始讓大家複習做中秋節的芋頭酥、金薯酥…小滿好期待可以趕快忙碌起來。

每年中秋節產品的銷售,是再耕園庇護工場重要的日子,以收入來源來說,約占全年營業額30%,而受上半年疫情的影響,不僅新人喜餅的訂單減少,一般產品的銷售量甚至只剩過往的一半。如果您在中秋佳節有送禮的需求,或是您自己想吃一盒用料天然、好吃價格也合理的蛋黃酥,歡迎您向「再耕園咖啡庇護工場」訂購中秋禮盒,我們能保證您不會失望,更能支持像小滿這樣的庇護工作者充滿希望,在未來也能持續穩定的工作並有更好的發展。再耕園咖啡庇護工場產品訂購專線(05)2852698#115                                         

 

再耕園園長 李銘浚 2020.07.24

再耕園製作的食品因講求天然健康,所以雖然賞味期較短,但絕無人工添加物、無防腐劑。

小滿認真地在切餅乾麵團。經過老師在旁指導與職務再設計,再耕園咖啡庇護工場的學員們都能培養出烘焙的自信與專業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