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基愛加1《嘉義基督教醫院》

公益點滴

再耕園-行為背後的訊息

張貼日期:2020/7/28 點閱:703

小明是一位即將進入庇護工場,擔任二手商店店員的輕度智能障礙者。

在正式入場前,就業服務員先為小明做職業輔導評量,透過試作過程以及結果報告,我們可以事先了解他的需求,以及他在工作中可能會出現的狀況。

為了讓小明意識到「他長大了,需要賺錢養活自己」。我們在小明進入庇護工場前與小明爸媽約定,減少小明可以自己花的零用錢,期待能提高小明改變的意願。

不過在小明正式入場後,小明在店內會出現一些不恰當(但因做過輔導評量所以可預期)的行為,例如:

不論情境直接大聲插入顧客之間的談話...
無視情境關係逕自向顧客訴說自己編的故事與想像...
向顧客說他最近沒有錢,造成顧客同情他,想給他錢...

為了幫助小明,就業服務員持續在二手店內訓練和提醒他,讓小明練習觀察當下的情境,以及適當的應對方法,也協助小明安排初期的工作項目、與其他同事之間的協調與分工,甚至請客人協助(若小明說到和工作無關的事情時,請客人減少給他的回應);漸漸地,當就業服務員在時,小明已經可以積極的向顧客推薦商品,每項工作完成後也會主動回報,雖然偶而會插話,但經就業服務員及其他店員提醒後會停止;1個月後,就業服務員刻意抽離部份時間,安排其他店員協助小明,期待小明能夠獨自勝任招呼顧客的工作。

但事情並不如想像中的順利,每當就業服務員離開店面,小明便會故態復萌,經常與到店的顧客攀談,誇大地述說一些並非事實的故事,例如:

自己已經找到下班後的另一份工作(但事實是只投了履歷)...
描述自己在下班後到另一處地方工作到很晚,幾乎沒有休息,致使顧客擔心他的身體健康(但事實上是他喜歡漫無目的的搭著火車到高雄、到台南走走)...
無視店內規定,未經同意的自行做主表示能讓顧客有折扣...
離開負責的服務區域到櫃台和其他同事聊天,或是在上班時間坐在椅子或地板上滑手機...

小明頻繁的插話與誇大陳述不僅造成客人困惑,也對店內其他同事的運作產生困擾。

每當就業服務員向小明提及他的行為和顧客的反應時,小明其實都知道正確的工作規定和應對方法,但卻表示自己沒辦法、做不到,然後經常岔題,提及自己想像的內容,想逃避面對自己的行為後果,或表示想要到外面去賺3萬元的薪水。

為尊重小明的想法,就業服務員請媽媽協助小明,滿足他想到外面找工作的嚮往。過程中,就業服務員也陪伴小明,讓他體會自己如果想要有穩定的工作,背後所需要的努力以及現實;但媽媽的配合僅是要求小明在下班之後,再到爸爸經營的超商幫忙,只是小明過去因為在超商幫忙時,曾經因不適切的行為被爸爸糾正,不好的經驗使他對於這樣的安排是抗拒的。

於是小明自己到處問店家有沒有工作機會,但卻四處碰壁,一再遭遇挫折與失望;媽媽則因忙於工作,未注意到他需要被關心,僅是持續要求他到超商幫忙。

過了一陣子,壓力對小明的影響顯現在庇護工場的表現上,他開始經常性的上班遲到,需要就業服務員每天打電話請媽媽叫小明上班,而即使到了園區上班,他也只是表現出快哭的表情,呆站在門口,不招呼客人、觀察客人的需要,更甚至無視就業服務員任何指示。

為此,就業服務員找小明深度晤談,他開始逃避,表示不能勝任這個工作,而且在外面也找不到工作,在家媽媽也給他壓力,每天睜開眼所遇到的每件事都一再受挫,甚至否定自己,使他想離開家裡拿碗在公園乞討賺錢。

即使就業服務員表示能陪伴他,他可以在庇護工場慢慢調整和努力...我們用了一切所知的方法鼓勵、提醒,皆無法降低他誇張說話、插話的行為,小明仍持續沉浸在一片沒有希望的黑暗深淵,認為自己無法改變。

這讓我們感到無力,面臨到困境,小明無法學習與改變,甚至讓他自我否定。

為突破服務現況,我們與專業督導一起,從預想小明的生長歷程開始思考。

小明的障礙表現並不明顯,也因此不容易讓人發現,但正是這樣,導致小明在學習和生活上一定有很多的困難和挫折,他看不見自己的可取之處和希望,但為了讓心理好過些,人在本能上會去逃避現況,甚至沉浸在自己的美好想像,這樣的他…肯定不好過。

若現在給越多的要求與規範,都只會讓小明的挫折與壓力加劇增加,因此,反其道而行之,去鼓勵小明他的積極面和正確行為,讓他感受到自己是有能力的,是有辦法控制自己,是可以改變的,一步步的去累積正向經驗,對他才是最好的方式。

至於他喜歡想像,只要他能夠判斷情境不會讓客人感到困擾,或是有其他同事協助提醒,那又何妨,就只是他生活的調劑方式。

不要忽視每一個行為,「行為,是人生存的策略」都有它期待能夠達成的目的。

為此我們設計讓小明暫時抽離受挫折的工作任務,轉調職進行簡單的衣物挑選,只要他挑選正確、準時上班,每個人都會給他鼓勵,跟他說聲「謝謝」,讓他感受到他的工作對我們有很大的幫助,對我們來說他是很重要的。

這樣的改變,有效的影響了小明,他恢復了積極的態度,在就業服務員提供提醒與建議時,他不會在第一時間就回應他不能、做不到,他開始願意試著改變,甚至推介商品和招攬客人了! 在同事提醒下,也能調整和控制自己的行為。

服務過程中,就業服務員不僅需長期輔導服務對象,更需因應顧客,陷於工作執行和進度的追趕中,在這繁忙的過程中,有時很難全面性思考服務對象的深層感受與需求,因此藉由定期的專業督導,能協助就業服務員得以看到服務的盲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