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基愛加1《嘉義基督教醫院》

公益點滴

上帝紀念的嘉基好朋友-王良凱先生

張貼日期:2021/1/1 點閱:1113

 

撰文者:嘉基副院長/陳明晃

以產遺子孫,不如以德遺子孫;以獨有之產遺子孫,不如以公有之產遺子孫

--著名華人建築師貝聿銘家族家訓

 

 

20多年來,嘉基經歷多次重大的擴建,期待透過醫療服務空間的增加,能讓病患體驗到,上帝所賜給他們及賜給嘉基的恩典與祝福。

我經常想起嘉基有史以來,最大單筆的捐款人王良凱先生,每一次的會面總喚起我對生命、信仰的省思。在台灣,大企業捐贈幾千萬、幾億元給醫院擴建硬體或添購設備已經不再罕見,但是一個平凡的退休警官,八十二歲時捐獻壹仟貳佰萬元給醫院,一定有特別的意涵在裡面。

上帝賜給王良凱先生有個好妻子,伴他走過五十幾年,身子一向硬朗的她,卻被血癌在幾天內奪去生命,八十幾歲的王先生幾次提到這件事,總是眼睛泛紅、聲音哽咽地敘述他的不捨。他跟我們說:「少年夫妻,老來伴」,讓我體會到夫妻五十多年來所建立的情感,是多麼難以割捨!

本院倪傑大樓一樓電梯旁的石碑

王先生在年邁時決定捐獻他的畢生積蓄做社會公益,他詢問當時就讀台北醫學院的孫子,是否有醫院在募款,他的孫子勸他可以捐給台北醫學院或附設醫院,不過王先生是由夫人帶領而認識上帝,為紀念他的“牽手”,和這份基督教信仰,他考慮優先捐給基督教醫院。他的孫子後來上網看到彰基和嘉基在募款,他想,年輕時曾在嘉義工作過,有深厚的感情,也算是他的故鄉之一,於是主動與我們聯繫捐款的事宜。

他親自來醫院,肯定醫院對當地民眾的付出;不是因為憐惜我們,而是相信我們可以把錢作最好的利用。在台灣社會對捐贈的概念還不是那麼普遍的時候,一個人在年老時,把大半輩子所積蓄的存款,一大部份捐給了嘉基,而未留給兒子。沒有任何宣傳、沒有激情的捐贈儀式,只有信任地簽署支票,讓醫院能繼續延續上帝對當地人民的愛,這筆款項對嘉基具有不平凡的意義。

「以榮耀上帝的慈愛。」在本院倪傑大樓一樓電梯旁的石碑這樣刻著,上面也同時刻著嘉基有史以來,個人捐贈最大單筆金額的奉獻。不是來自大企業家,不是來自大機構,而是一個退休的警官,為了紀念他過世妻子愛主的心。

當時與王先生討論石碑內容,決定以「因著耶穌基督的愛」來帶出信仰,他只希望大家知道他與夫人都是基督徒,也希望藉著碑文內容,讓更多人願意捐獻。

「人什麼都沒有,本來就是空空地來,空空地去,所有的賞賜都是來自上帝。」

這是他常提起的話,所以末了我們用 「以榮耀上帝的慈愛」總結。

多麼美的信仰!相信王夫人在天上也會欣然點頭。

在他第二次,也是最後一次來嘉基時,他說:「希望嘉基能成為醫學中心,以更好的醫療服務來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我想起他的勉勵,也被捐獻者背後簡約克己的生活所感動。

他是一個不願麻煩別人的人,每次問他的需要,或要不要來嘉義,醫院能就近照顧,他總是謙辭我們的好意。後來陸續幾次到台北探望他,他的身體因年紀的老化而逐漸虛弱,看著他日益老去,最後戴著呼吸器躺在病床上。我了解,這應該是最後一次見面了。他的意識不清楚,但從儀器的反應,我知道他認得我。只能為他禱告。

我希望身後留下什麼?留給誰?在王老先生的追思禮拜中,回想一向節儉的他,對一些機構的捐贈卻是那麼慷慨。醫院,是一個特殊的行業,有機會看到人的生老病死,透過所接觸到的人、事、物,所發生的故事,無論是自己或別人的,這些都激勵我,也提醒我,讓我對生命有更多體會。

 

 

點我支持智慧手術大樓興建,守護80萬嘉人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