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基愛加1《嘉義基督教醫院》

公益點滴

「待用清潔服務」基金籌募

張貼日期:2018/8/28 點閱:2977

捐款項目:社福與身障長照基金

除了待用餐,我們是不是還有其他種選擇?

「待用清潔服務」基金籌募計畫

由戴德森醫療財團法人嘉義基督教醫院經營管理的嘉義市再耕園所附屬的庇護工場-保康清潔隊庇護工場,是由18-45歲的身心障礙者組成的團隊,成立近十年,從二手物回收義賣到居家清潔服務的技能訓練,讓這群庇護工場的員工有了收入,還有能力照顧家庭,近年更結合嘉義身障個案管理中心,提供其他家境貧困的身障者及其家庭二手物品的捐贈。

但是如果保康清潔隊的成員還能更加發揮多年訓練的能力,到宅為其他家境貧困的身障者及其家庭做居家清潔服務,是不是能更進一步將這廣大的愛得以延續?答案自然是肯定的。

保康清潔隊部分成員

圖片取自新聞畫面

「居住環境髒亂不堪,婦人病死沙發遭鼠啃咬,卻因全家三代7口皆為智障,無力處理後事」

     一則駭人聽聞的新聞事件,引發各界關注。

    「難道他們沒有能力自己清理環境嗎?」「有人教他們嗎?」「社工有沒有介入?」.....等,外界種種的揣測、議論隨之而來,他們不應因身體的障礙而註定生活在髒亂不堪的環境,幸運的是,新聞中的他們有心想改善環境,而社工員也已尋求外界資源協助;但在新聞的鏡頭之外,仍有許多人沒那麼幸運,因為經濟不允許或固著而不願改變,就可能落入惡性循環的困境中。

『家』應該是最安全的避風港

    一般人總希望有一個舒適的環境可以生活,但在台灣我們看不到的角落,有一群人卻因貧窮帶來最為致命的後果,那是對自身的放棄,對生命的否定,也是對向上意志的摧毀。因不斷地自我設限,認定自己是無能且無望的,捆縛雙手全賴政府補助金度日,生命的精氣神早已消散殆盡。

   當社工進行家訪時,發現有部分的個案家中總是堆滿雜物,空氣中瀰漫著異味,採光不良的屋內,僅存一條窄窄的走道,其中部分個案是因為受限心理的障礙,不願整理,也拒絕協助;但大部分是因為身體(行動不便)、年齡(獨居老人)在清潔上有困難,對於環境的打理無能為力,而經濟上也沒有餘裕請人整理的家庭。

幫助一個案家,等於幫助兩個家庭

    透過待用清潔服務基金的籌募,連結社會資源給予支持,協助案家清理居家環境、解決家庭問題,提升生活品質。

清潔待用基金作業方式

    期待藉由彼此幫助的過程中,清潔隊庇護工場成員的努力過程也能被看見,且激勵案家能走出內心困境,激發生命的其他可能,勇敢邁向新的人生;而庇護員工在服務過程中,看見他人的需要,更加感謝、珍惜自己目前所有,甚至在能力所及之外可以付出更多。

點擊圖片前往捐款(社福與長照基金)

服務對象:

由社會服務機構(如身障個案管理中心、兒童發展通報轉介中心、縣市居家服務中心)社工轉介,符合需求的以下個案:

  1. 身心障礙者
  2. 獨居老人、失能者
  3. 早期療育個案家庭

預期效益:

    經評估,受限於保康清潔隊目前的人力與時間規劃,每年一、二月年節期間無法負擔待用清潔服務,但三至十二月平均每月可提供3-5個案家庭清潔服務,除了讓本身也是身心障礙的清潔隊成員有更穩定的收入,有經濟自立的機會外,一年至少還可額外改善40-50個弱勢家庭的生活條件,並進一步幫助調整其心態。

經費需求:

    依清潔坪數,每案服務費用約4000~8000元整,每年經費共計需籌募約40萬元整。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