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基愛加1《嘉義基督教醫院》

公益點滴

全台首間輻射式空調手術室

張貼日期:2022/3/1 點閱:575

鹿島先生指出,空調軟管銜接至牆壁鋼板,是工程中比較複雜的階段,需由日本與台灣工程師合力完成

全台首間輻射式空調手術室 日本工程師抵嘉施工

  冷得發抖、牙關打顫,是許多人進到手術室的共同回憶,本院智慧手術大樓特別與日本Central UNI公司合作,引進全台第一間輻射式空調手術室,透過牆壁鋼板調節手術室溫度,減少過去傳統空調「冷風直吹」的不適感。

日本原裝來台 輻射式空調更舒適

  歷經21天隔離後,三位日本工程師身著灰白色工作服,以多一份的細心嚴謹,將輻射式空調技術帶到嘉義。擔任工程監督的鹿島先生說明,為了讓整體室溫降到24度,一般空調通常需要設定成20度,溫差和出風口的冷風會讓人感到不適。若使用輻射式空調,由於調控溫度的出風口設置在牆板外的封閉空間,再透過牆壁鋼板讓室內溫度平均分布,醫護工作更舒適,也有利於維持病患體溫。

  2010年時,鹿島先生參與日本第一間輻射式空調手術室工程,十多年過去了,公司仍不斷蒐集數據、改良技術,目前引進嘉基的工程可謂「最優秀」版本,且材料和技術皆從日本原裝進口。

台灣唯一 輻射式空調+彈性模組手術室

  目前,日本約有10%的手術室採用輻射式空調,但兼具「彈性模組」功能的只有其中29間,而嘉基就是台灣唯一的「雙刀流」。彈性模組正如其名,手術室內的櫃體可像積木般移位,依需求調整,鹿島先生指出,一般手術室大多將電線及管線固定在牆面裡,而彈性模組改為預留「維修帶」,拆下氣密蓋板後即可維修,大大提升使用效率。本院智慧手術大樓將有兩間手術室同時採用輻射式空調及彈性模組技術。

  工作之餘,工程團隊不忘暢遊嘉義公園、博物館和奮起湖等景點,台灣美食更不能錯過,好吃的春捲令他們印象深刻,「但看到夜市裡一整排的東山鴨頭,還是有點嚇到」鹿島先生補充。

  對於台灣第一間輻射式空調手術室工程有何感想?鹿島先生說:「最高です!」(最棒的!)原本規劃分次來台,因疫情影響,改為一次性來台完成工作,所幸都能如期進行,期盼接下來以嘉基為起點,讓更多醫護人員及病患都能使用更安全、舒適的環境。

工程師正在進行手術室內裝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