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基愛加1《嘉義基督教醫院》

公益點滴

嘉義市居服- 你可以幫幫我嗎

張貼日期:2022/5/1 點閱:375

你可以幫幫我嗎?有我在,你不孤單

撰文:嘉義市居家服務中心/黃詩涵A個管師

編輯:企劃室

「黃小姐,我已經不知道該怎麼辦,你可以幫幫我嗎?」王大哥說。

飽受腰痛之苦的王大哥要照顧......

一位年邁且走路需扶著物品穩定腳步的爸爸;

下半身癱瘓需靠輪椅移動的弟弟;

情緒不穩定需要用藥控制各種疾病的妹妹。

他家中沒錢、沒人可協助,還要來來回回打理三餐、處理家中大小事,於是向我們提出了求助。

好不容易妹妹願意穩定使用居家服務,當他覺得自己可以稍微鬆一口氣的時候,爸爸的身體狀況卻惡化,連從廁所門口走到馬桶邊也做不到了!

爸爸排斥照顧服務介入,只願意讓大哥親自照顧,但是長久下來,大哥已經相當疲累。個管師安排訪視,重新瞭解爸爸起床、吃飯、洗澡...等生活的作息時間,觀察需要協助的部分。原本不太願意對話的爸爸,在評估的過程中,逐漸接受了自己需要他人協助的事實,在半強迫、半勸說下,勉強接受居服員協助洗澡。

然而,服務介入沒幾天,爸爸的身體狀況急轉直下,醫師安排住院治療,大哥在醫院照顧爸爸的同時,不僅要籌措醫療費用,還得安撫妹妹因為擔憂爸爸而產生的情緒。個管師雖無法直接照顧,但一路陪伴著大哥,提醒每個階段可能會遇到的照顧問題,思考未來可能會面對的醫療決策,例如:爸爸是否要進入安寧?如何與醫護人員溝通爸爸的治療方向?聯繫補助資源、解決醫療費用...等,並與居服單位聯繫,因應大哥無法返家時,可以確保弟弟與妹妹能有妥善照顧。

最後,雖然爸爸離開了,但是大哥沒有遺憾,妹妹在居服督導員的陪伴下大哭一場,發洩這段時間累積已久的情緒。

因為個管師與居服單位的陪伴,王大哥家少了些徬徨。對於每個長照家庭,照顧的路還很長,我們將持續協助,讓愛多走一里路。

捐款支持社福長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