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基愛加1《嘉義基督教醫院》

公益點滴

早療中心- 「背光」的笑容

張貼日期:2022/5/1 點閱:385

「背光」的笑容

嘉基早療中心/穆春香主任

夏天的午後,夕陽總是火辣辣的從早療中心大門的落地玻璃直闖進來,面對著大門,永遠無法看清楚從大門走進來的人是誰?但是今天,我卻發現這個人的笑容,比火辣的陽光更耀眼,雖然看不到是誰?但卻從他閃著白光的牙齒,感受到一份快樂跟喜悅;漫漫的爸爸,一個內斂、坦率不作做的男人,愛家、愛孩子無人能敵,縱使是面對著那發展遲緩的女兒—漫漫,依舊「為愛永不放棄」。

漫漫4歲7個月,是一個典型的慢飛天使,從小就是位居爸爸情人的地位,享受在家庭中公主般的呵護,發展上的小插曲如:東撞西跌、心不在焉、重複多次才學的會、做起事來「里里啦啦」等,在家人的眼裡就只是「女孩子的嬌弱」需要人照顧;漫漫是一個很活潑且主動的孩子,常常會成為家人的小幫手,雖然每次都越幫越忙,但家人還是給予充份的鼓勵,也造就了漫漫不怕失敗,勇於嚐試的學習態度,在大家覺得一切都好的同時,漫漫上幼兒園了,此時家中最放不下心的就是爸爸了,爸爸總覺得我這個「天兵」女兒常常出小差錯,到學校不知道是否能適應;上學一個月後,爸爸接到了老師的電話,在那頭老師說:漫漫好像有一點趕不上學習,需要一直不斷的重複說明,也常常會粗心大意撞東撞西、物品亂七八糟無法收拾好,老師說:爸爸!我們是不是可讓漫漫進行一個完整發展評估呢?爸爸頓時停了足足5秒鐘,回神後一直向老師說謝謝!謝謝!電話掛了才意識到,對了,老師說去那裡評估?看那一科?哪位醫師?爸爸這時茫然了。

三個月後,爸爸己經帶著漫漫完成了完整的發展評估,也到了本中心尋求社工師的協助,爸爸娓娓道來這幾個月心中的煎熬,看著爸爸的臉,雖然充滿了擔憂,但卻也有充滿能量的堅定眼神,爸爸對於社工師提供針對漫漫後續療育的規畫,提出了許多的問題,並詢問自己在家可以做的事,他揮動著筆,快速的記錄下所有的步驟與注意事項;之後每二週爸爸會跟社工師回報一次在家中執行療育後,漫漫的表現跟出現的新問題,並同時與社工討論如何取得協助與修正策略,不只如此,爸爸還認真的與社工師擬定如何與家庭其他成員合作,協力讓家人瞭解漫漫的發展困難,並讓家人可以共同協助療育的事項,成功的營造了一個漫漫所需要的療育及教養環境;今年,漫漫要上小學了,近三年的努力,漫漫從輕度發展遲緩,進步至與一般同齡孩子一樣的能力,順利進入國小一般班級就讀,爸爸開心的來到中心,跟社工分享這份全家努力的成果,我們真實的感受到,就在那背著光的笑容裡。

「爸爸萬歲」好像不只是電視廣告詞,在嘉義這個純樸的城市,我們遇見了一個勇於承擔照顧與教養孩子責任的爸爸,一個每天除了工作、努力賺錢維持家計,卻也分擔了家庭事務的新好男人,這是漫漫上輩子最好的情人,是漫漫媽媽這輩子最給力的神隊友;我們期待不斷、持續發現嘉義的好情人、神隊友,為所有嘉義的爸爸加油!

後記:「發展遲緩」不等於「障礙」,「障礙」也有改善與進步的空間,孩子的發展只要早期發現異樣,及早治療,其復原與改善的成效佳。找早療、早早聊、早早療;如果您有孩子發展的問題,請洽詢嘉基早療管理中心05-2718661、2719509(嘉義縣、市政府委託辦理),我們將協助您的孩子「健康發展」。

 

捐款支持社福長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