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基愛加1《嘉義基督教醫院》

公益點滴

長照服務發展中心- 下半場,棋開得勝!

張貼日期:2023/2/13 點閱:285

下半場,「棋」開得勝

撰文:長照服務發展中心-市長照A個管陳黛均
編輯:企劃室

「謝謝陳大美女一直以來的關心!」許伯伯瞇著眼睛笑著說。

回想一年多以前,這樣的笑容是少有機會出現在許伯伯的臉上的,那時他還是一位資深照顧者,雖然左腳受傷跛行,自己行動也不方便卻日夜陪伴照顧著太太二十多年。

許伯伯曾經說這輩子沒有特別值得驕傲的事情,最引以為傲的就是他和太太五十多年的鶼鰈情深,一起走過艱苦的日子,互相扶持著的他們甚至一次爭吵都沒有過。而就在太太疾病末期階段,許伯伯想為太太煲湯,
以前總會稱讚許伯伯好手藝的太太卻嫌棄起食物有多難吃,「那是人吃的食物嗎?」
也會控訴起許伯伯動作粗魯,「是不是不想照顧我了?」
當時許伯伯邊訴說邊流著淚,眼淚中不是被批評的氣餒,而是許伯伯知道太太身體承受著病痛所以性情大變,以及對於太太即將離開的不捨。

在這階段,身為長照個案管理師的我與居家服務督導員一起與許伯伯討論太太的照護,哪些可以維持由許伯伯貼身照顧,而哪些可以改由長照服務提供專業協助。不斷因應太太身體功能改變去調整服務計劃,增加居家服務內容:協助沐浴、肢體關節活動、血壓量測記錄以及安排長照交通車協助就醫接送,浴廁施作無障礙環境改造,並調整送餐餐食的選項,讓太太在病痛末期也可以擁有良好品質的照護。

時間還是走到了太太離開的日子,痛失摯親的許伯伯成日流淚思念,且因過去生活重心都放在太太身上而與友人少有來往,抽離照顧職責的他除了想念太太,不知道自己要怎麼重新過日子,他還可以做什麼?在此時我們與外地的女兒取得聯繫,一起構思如何讓許伯伯恢復社會接觸及適應新的生活模式。

女兒想起許伯伯過去的興趣「下棋」,就這樣立即著手為許伯伯申請安排長照陪伴服務。謝謝許伯伯沒有拒絕,謝謝他也為自己跨出一步,一起拍落棋盤上的灰塵,在棋藝中一步一步找回遺失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