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基愛加1《嘉義基督教醫院》

公益點滴

再耕園-「清潔待用金」紀實

張貼日期:2019/3/1 點閱:942

打掃對一般人而言是很平常的事情,但對某些人或家庭來說卻是艱鉅的挑戰,許多人因為獨居、患有疾病或行動不方便等因素,並沒有能力及體力打掃居家環境,導致家中環境髒亂,同時也因經濟較為弱勢,無力負擔清潔費用。嘉義市再耕園由身心障礙者組成的保康清潔隊,經過多年的訓練,特別為弱勢家庭提供到宅清潔服務,透過清潔服務待用金的籌募,連結社會資源給予支持,協助案家清理居家環境、解決家庭環境問題,提升生活品質。

年節前,在老師的帶領下,保康清潔隊前往吳奶奶家協助打掃。

吳奶奶今年72歲,沒有子女,18年前雙眼因黃斑部病變至今近乎全盲,日前與她同住的友人離世後變成獨居,一日三餐立刻成為首要的難題,近期還有進行肺腺瘤手術及膝關節手術,長年茹素的她常因體力不支而暈倒,經濟上也是弱勢的她,因為在與再耕園社工訪談中透露新年即將到來,自己無法在年前進行大掃除心中頗為難受,再耕園隨即啟動「清潔服務待用金」,由保康清潔隊協助掃除汙垢,吳奶奶的心也得到撫慰。

 

保康清潔隊執行服務時,都會由老師帶隊,老師會在旁提醒學員打掃的重點與技巧,也預防意外發生,讓過程順利進行。

可愛的李奶奶,見到清潔隊認真幫忙打掃,不好意思自己坐著。

今年64歲的李奶奶來自中國,年輕時的她在中國有過一段婚姻,並有了兩個現在已四十多歲的兒子,丈夫過世後,奶奶在中國認識了台灣人先生,民國86年跟著先生來台定居時,李奶奶已經42歲,跟著丈夫賣彩券為生。

在三、四年前罹患帕金森氏症後,原本每年都會固定回中國跟兒子相聚的她,因為肢體不便、身體狀況漸漸無法負荷,加上為了節省開支,與兒子大多改用電話聯絡,先生去年過世後,李奶奶獨自一人居住在無電梯的公寓,縮衣節食的過日子,嘉義市居家服務中心除訪視關懷、提供居家沐浴服務,這次也因為清潔待用金的方案,由再耕園身心障礙者的個案管理中心進行媒合,幫助李奶奶進行居家打掃整理。

 

窗戶、窗溝都是打掃的重點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