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基愛加1《嘉義基督教醫院》

公益點滴

250公里的阿里山早療之路,有您,就不遠

張貼日期:2018/2/9 點閱:1617

每個家長都希望孩子健康聰明,但不幸的是,嘉義地區卻有2000多個發展緩兒童。

0-6歲是嬰幼兒發展的黃金時期,如果有任何的損傷或發展遲緩的現象,越及早給予治療或教育,改善的成效愈大。

小偉的爸媽在外地發展,將小偉委由山上的阿嬤照顧。小偉每天陪著阿嬤採茶,在茶園中獨自玩耍,已經2歲了還不會說話。因教養知能受限於資訊缺乏,阿嬤並未察覺到小偉的發展是異常的。當嘉基早療中心的社工員來到山上進行家庭訪視時,發現小偉在發展上有異狀,即啟動all-in-one服務機制,以早療專車載著專業人員及療育器材上山,提供早療服務。

同時在政府社會福利及嘉基早療基金的補助下,小偉接受醫療評估與個別療育,阿嬤也學習新的教養知能,以提升小偉的療育成效。現在小偉已經就讀幼兒園大班了,看著他口齒清晰地與同學交談、自信地回答老師的問題,相信他能有一個美好燦爛的未來。

阿里山以神木及日出雲海聞名海內外,成為舉世觀光勝地。然而,對當地弱勢居民而言,卻是一個交通不便利、醫療資源缺乏、生活資訊取得不易的地方。許多像小偉一樣有發展遲緩現象的孩子,有的必需離開家人到都市接受早療,有的只能任0-6歲的早療黃金時期白白流逝。

 

 

「孩子遲緩,但是,早療不能遲到」

為了讓山上、偏鄉的孩子也能接受早期療育服務,嘉基在多年前即以「行動教室」概念,籌募多台all-in-one早療專車,將早療資源帶到偏鄉,提供發展遲緩兒篩檢、評估檢查、親職教育、個別療育等服務。 目前在偏鄉服務的all-in-one早療專車已逐漸老化中,不只常常進廠維修保養,耽誤孩子的療育時間,社工員還擔心它們的安全性及壽命。期盼有社會大眾的支持,讓新的生力軍加入早療服務陣容,讓山上、偏鄉的孩子早療零距離。

有發展遲緩的孩子們需要花很多時間進行早期療育,但只要能把握0-6歲的黃金治療期,就有機會縮短差距,甚至完全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