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基愛加1《嘉義基督教醫院》

公益點滴

嘉義縣居服-陪伴的力量

張貼日期:2019/10/9 點閱:884

小時的我們,總會編織著未來的夢,想著自己長大的那一天,雖然有時調皮,但陪伴,總是那麼緊密。

回想從前,在外地就學的我們,因為不捨,從第一個月每天與家人連絡開始,漸漸地因為朋友多了、環境的改變、課堂的刺激、想法也稍微改變了,變成了總拖到月初,因為口袋快見底了,才跟家人聯繫上。雖然聯繫次數變少,陪伴也變少,但每逢連假、暑假、寒假、過年,一回家幫忙,好像就能補償似的加幾分回來

出社會後的我們,終於拿到第一份薪水的喜悅,心裡想著要更努力工作,才能在假日或是逢年過節回家時帶上豐富的禮物、帶家人吃飯甚至是來一趟旅遊,也因為工作認識了不同的朋友、同事,分配給家人的時間越來越少。而陪伴的時間,卻因為一心要努力賺錢給家人更好的生活,及追求自己的夢想而被擠壓,總得等逢年過節,或是隔幾個月才回去一兩天。

當投入長照工作時,會看見長輩們最想要的是,陪伴。
或許是陪陪他們聊天,甚至陪他們發呆看著同一個地方也好,只要有人在他們身邊「陪」他們,長輩們就很滿足。

就像照片中與家人同住的失智阿嬤,因為孩子、媳婦工作的關係,早上到中午這段時間,阿嬤總是一直坐在同一個地方發呆,也忘記有沒有吃藥,漸漸地連走出家門與左右鄰居聊天的興致都沒了,非常需要人陪伴。

在家屬與社工討論後,決定在早上的時間安排人來陪伴阿嬤,因為阿嬤有失智的情況,所以需要時間慢慢建立關係。社工在某一天看見這畫面,心裡覺得很溫暖,因為阿嬤已經好久沒有走出去。看著阿嬤虔誠的背影,我感到每個人心裡都一定有個寄託,而阿嬤心裡所掛念的、她的祈願,或許也是她的家人吧。

趁著國慶連假,不妨回家陪陪家人吧,或許是一起看個新聞、追個連戲劇也好。

內容編輯自嘉義縣居家服務中心臉書